八块钱无疑

你是一面墙 「文见合集」

【泊秦淮】【秦沐】送你一片海

明星沐×粉丝甜

算是一个互相成就的故事吧

一发完

ooooooc

---------------------------

韩沐伯上台前最后一次调了下自己的耳麦。


他听见舞台上主持人报了他的名字,他听见工作人员在他身边小声说,韩老师,到我们了。


拨了下自己的头发,他接过递到身边的话筒,缓步走上台。是熟悉的动作,熟悉的歌,把麦克风放到合适的位置,他开口


坠入无尽黑暗快要窒息


一首歌唱完,刚准备下台,出其意料地被主持人叫住。韩沐伯微微有些吃惊,彩排时好像没有这个环节,然而愣住不过一秒,他下意识露出微笑,又回到舞台中心。聪明不过韩沐伯,应该是后台艺人延迟了吧,他想。


“沐伯也是第一次来到我们颁奖典礼,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此时此刻的心情吗?”主持人当然有足够的经验,接到现场导演递向舞台的眼神,迫不及待看着直播镜头,把问题抛给韩沐伯。


“很高兴也感到荣幸,谢谢主办方的邀请,也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登上这个舞台并且以不同的身份。”说完,韩沐伯微微欠身,又漏出恰到好处的微笑。


什么样的身份说什么样的话,一个影视颁奖典礼的表演嘉宾,韩沐伯当然知道怎么样把话说得滴水不漏。前半部分说给大家听,后半部分确是说给自己。


韩沐伯走下台的时候抬头看了一眼观众席,一大片一大片五颜六色的灯牌,他找到角落里的那片汉白玉,悄悄招了招手。




今年北京的冬天不知道怎么了,连着快一个月的阴雨天。秦奋裹着羽绒服拿着灯牌回宿舍的时候已经快十二点,他打开门,把灯牌放在一边,手往门边的墙上摸索,啪嗒一声,灯亮了。


秦奋住的是个四人间,好巧不巧,一个出国,一个读研,一个因为实习干脆搬到校外租起了房子,一个人住当然方便,没那么多约束,不用处处在意。来北京读书三年多了,首都理所当然的什么都好,先进的教育资源,满地的工作机会,说起来秦奋当年没顾着家里人反对只身一人来北京读书却是因为另一个原因,有些可笑,他追星。


秦奋第一次认识韩沐伯是在好几年前的一档综艺上,那一期正好韩沐伯淘汰,上一秒秦奋还坐在自家客厅吐槽综艺节目的剧本设定,下一秒他就看见那个红了眼眶咬着嘴唇硬生生地憋住眼泪的人拿着话筒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声音很颤,但秦奋听清了,也记住了,连同韩沐伯这个人。


从那之后,韩沐伯的每一条微博,每一次直播,每一场活动秦奋都有意无意的参与着,直到他考到了北京。喜欢他有多少年了?秦奋没数过,他只知道自己的那些鲜衣怒马年少时,好像都是和韩沐伯一起走过的。那些年岁里,秦奋没有经历过轰轰烈烈的爱情,也没有结交到天长地久的友谊,是韩沐伯,陪着他一步一步深一脚浅一脚越过岁月鸿沟。


携行,秦奋想,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段奇妙的相遇,大概只能是这两个字了。他陪他经历高考,他陪他走过低谷,他牵引着他一步一步长大,他看着他起起落落粉丝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还在。


磨磨蹭蹭把自己收拾完,秦奋拿起相机开始翻今天现场拍的活动图。照片里的人还是一如既往,白色的西服,栗色的头发被安静的梳到两边,一如既往的温柔。秦奋又往后翻了几张,他突然觉得韩沐伯太白了,他微微笑着的脸,他领口露出的一小块皮肤,他握着话筒指节分明的手,都太白了,秦奋恍然间想到他中学时代在画室反反复复画过的那座石膏像,白得坚硬,但又好像轻轻一擦,就会泛起淡淡的红。


秦奋找了几张不需要修的图发了微博,马上,点赞转发评论蹭蹭往上涨,有夸神仙拍图的,有拿图感谢的,秦奋笑了笑,他总觉得这群姑娘很可爱,叽叽喳喳的一群,发着光,也散着热。


秦奋今天其实有点莫名的情绪低落,倒不是因为北京低沉的天气,也不是因为他一个男生在一群小姑娘身边会感到尴尬,他只是没来由的觉得,站在台上的那个人,一直保持着得体笑容的那个人,今天有点不开心。


于是他思索了几分钟,又点开韩沐伯微博,照例给他发私信。


-沐沐今天辛苦啦!好好休息,每天都要开心哦!我们会一直保护你陪你走下去的!晚安!


按完最后一个符号,秦奋起身关掉灯,下一秒,他看见手机屏闪了一下又暗下去,他忽然有些紧张,手指点进屏里


-你们也辛苦了,但是,还是让我来保护你们吧,小朋友。晚安。


韩沐伯给他回了一条私信。


秦奋好像终于明白,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往前走从没停过,韩沐伯何尝不是。


我真的很想护着你,但是你告诉我,先长大吧。




韩沐伯回到酒店洗完澡收拾完快到一点,他打开床头那盏暖黄色的小灯,还没等他在床上完全躺下,就收到了助理的微信:“韩老师,明天上午电影试镜取消了,你好好休息。”


韩沐伯看着手机屏发出的光愣了一下,他当然知道,或许是角色人选早就定好,或许是制片方有了别的安排。但他不想问,他害怕沉默,也害怕尴尬。“那明天上午改上台词课吧,辛苦了,早点睡。”微信回完,韩沐伯彻底没了睡意,他重新点开手机,打算给自己一首歌的时间。


出道这么些年,韩沐伯听过很多形容他的词,温润如玉,杏目含春,或朋友说,或粉丝说,但他自己知道,这是他,却也不全是他。他一直认为,从古词里翻出来的话,从诗歌中抠出来的词,都不及短短两个字——野心,他是个有野心的人。这不是个多么冲突的词,这里有梦想,有责任,有爱,没什么不好。


梦想吗?想到这里,韩沐伯突然自己也不确定了,他一直有些抗拒这个词,这个词太年轻,太勇敢,太倔强,他害怕,害怕自己拿不起它。


他看到手机私信上面的小红点,忍不住点开,又是这个人,roi,每天定点的私信,雷打不动的晚安,韩沐伯突然感觉从心底里发出来的一股暖意来的比平时都要明显,他紧紧身上的被子,打开对话框,回复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当韩沐伯到公司的时候门口保安都还没到,太早了,但韩沐伯习以为常。没通告的时候他总是会按时来公司打卡上课,有时候上表演课,有时候是台词课,有时候甚至是一个人练琴,他喜欢这样,就像都市生活的小白领,一定有什么地方是需要他的,他闲不住。


韩沐伯踏进平常习惯来的那间练习室,翻出电热壶给自己烧了壶水,准备开开嗓练练声。等水烧开的空隙,他抬眼看到桌子上一副忘拿的耳机,许是哪个公司练习生的吧。


有朋友一直笑他老干部,爱养生,或许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到这些年月里时间一点一点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那个扎着脏辫的少年是他,那个跳着popping的少年是他,那个爱换发色爱漏脚踝的少年也是他,他都是他,可他也没能留下。


上完台词课就到了饭点,韩沐伯刚打算拿了外套就走,开门看到秦子墨从隔壁房间走来迎面朝他打了声招呼。


韩沐伯还是比秦子墨早出生几年,要不然他也不会看到秦子墨略微红了的眼眶,不会留意秦子墨那声‘伯哥好’里有多少哽咽。


他把少年拉到一边,紧靠着他坐下,也没主动发问,就这么看着他,好像随时都准备好了一个怀抱留给他。


“伯哥,我不想做艺人了,我好累啊,是不是一开始我就错了,是不是我走错了方向?”


少年一开口,个中缘由韩沐伯立刻心领神会。秦子墨是韩沐伯同公司的弟弟,年初刚出道,总是给自己套着一件开朗活泼的外套,粉丝说他中二,朋友说他皮,他也全都承下来,外套里面包裹着一颗怎么样脆弱的,委屈的心没人知道。


最近少年参加了一档竞技类综艺,靠近年关公司活动也频繁,出现的多了,那些闲言碎语,好听的不好听的总会一股脑朝你耳朵里灌,不论你愿不愿意。韩沐伯当然知道,少年毕竟还是个孩子,个中压力也会让他喘不过气。


“子墨,伯哥没法告诉你怎么样是对的怎么样是错的,或许我们一辈子都找不到最终答案,但是我想啊,把生活过得温柔些总归是好的。有人把它当事业,有人把它当工作,其实没什么不同。以前担惊受怕,背负了太多莫须有的责任,可我们的肩也没有多有力量多强大啊,卸下一些,你只需要对得起你自己。”


韩沐伯说完的时候看着少年倔强得埋着头,愣是不让这个大了几岁的哥哥看到自己憋不回去的眼泪。他忍不住伸手把秦子墨揽进怀里,一瞬间,他感觉怀里的小孩和很多年前站在舞台上被淘汰的自己重合,他张开手给小孩怀抱,好像也把少年的自己拥进了怀里。


我会保护你,陪着你走下去。





韩沐伯一直有个大海情结,他喜欢看海,不知道什么原因,纵使他怕水怕得要命。出生在沿海省份的内陆城市,前十八年里他一直没看过海,直到去了北京。现在他已经记不得当时去了多少人,记不得他们走的是哪条路,他只清楚记得,那天考完试,他们一群人各自撂了各自的琴,坐车跑去北戴河,一个能看海的地方。他们到的时候是傍晚,有风,但不是很大,韩沐伯走到海边,对着海憧憬着明天,对着海描绘着他在心中一遍又一遍规划好的未来,多么神圣啊,那时候他这样想。




秦奋再见韩沐伯是在一个多月后,一个品牌的酒会。


北京那天在下午突然放晴,整个城市硬生生镀了一层热乎乎的暖意。不知道是看到了久违的阳光还是怎样,韩沐伯那天心情特别好,他微笑的走上红毯,签名,合影,拍照,采访,一样一样有条不紊,一丝不苟。


等到韩沐伯真正有空闲坐下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还没等他和身边的旧友说上几句,助理匆匆跑上来把手机递给他,说是有重要电话。韩沐伯转头对朋友说了声抱歉,起身往过道上走。


品牌酒会是在一艘进港的邮轮上进行的,韩沐伯避开一众媒体,绕过长枪短炮各家的粉丝,在甲板上接通电话。


打电话的是个新锐导演,说是看了韩沐伯上一部戏觉得合适想邀请合作,亲自打电话显示诚意。韩沐伯有些意外,自己虽然是歌手出道,但这几年断断续续戏也拍了不少,可这次还真是头一回,导演亲自邀戏。韩沐伯没一口答应,却也没回绝,只是老老实实回答要看了剧本考虑考虑,对自己负责,这是韩沐伯这么些年的习惯。导演似乎意料之中,应了韩沐伯的回复,说了句期待合作就挂了电话。


韩沐伯握着手机,一下子生出些却道巫山不是云的感慨,他转过身准备走,突然看到甲板那边站着一个男孩,手里拿着相机,看着平静的海面发呆。


他走过去,站在男孩身边,顺着男孩的目光看过去,一片深蓝色的大海,静谧得好像在低语,用一种他听不到的方式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关于海鸥与飞鱼。


男孩察觉到身边的人,扭头看过去的时候吃了一惊。韩沐伯看到扭头的那一瞬间,有月光溜进男孩的眼睛,他微笑着就那么直直的看过去。片刻,他听见男孩说,“我叫秦奋。”


“嗯?”韩沐伯下意识开口,他看着男孩眼神和他交汇,眸子里的月光太亮,他好像在那双亮晶晶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


“韩沐伯,送你一片海。”没等韩沐伯反应,男孩突然抬起头,看向天空,好像就这么承接了整个冬天的月光。


韩沐伯跟着男孩的动作一起抬头,他看见满天繁星,连成了一片海。







fin  

最后想说两句,这篇文私设很多,大多是来自我自己追星这么多年的感受。中间一小段韩老师和子墨的情节,也是前几天看墨墨采访后的一些想说的话,韩老师在我心中一直都是这种温柔又坚强的感觉。泊秦淮的感情线并不明显,草草结尾也是我水平有限。

总之,感谢看完啦

评论(8)
热度(84)

© 八块钱无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