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块钱无疑

你是一面墙 「文见合集」

【泊秦淮】【秦沐】橘子 下

韩处长×秦科员


上篇请戳橘子  上


本甜文xxj写手,这不是刀子啊啊啊啊


——————————————



秦奋离婚了。


就在回来的第一个月里。他妻子提出来的。秦奋看着手中的笔,安安静静听完女人咬着牙说出的每一个字,二话没说,签下了桌子上的离婚协议书。


房子存款自然归了妻子,秦奋只要了他们结婚第二年买的那辆车。车谈不上有多好,秦奋想,总不能每天蹭人车吧。




秦奋是南方人,性格却有北方人的豪爽,读书的时候朋友多,回来这边,少不了要聚一聚。读政法的都有个特点,人到中年,要么西装革履配眼镜,要么身材不保烟酒气,可他秦奋偏偏不是这样,相貌身材没怎么变,嘴角一弯,眼睛就亮亮的。


李俊毅笑他:“秦奋这找套校服都能混进隔壁高中重温青春岁月啊。”


秦奋眼睛一弯,笑笑也没说话。他突然想到之前签离婚协议书妻子哭着说,当初嫁给你,就这副模样,不说职位,就连感情也没变,九年了,我等不了你。秦奋喝下杯中的酒,忽然觉得也挺好,没耽误人家一辈子。


酒桌上朋友不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来跟秦奋敬酒,有的说欢迎回来,有的说祝福单身,秦奋来者不拒,不喜也不恼,任由他们开玩笑,喝光杯子里敬的酒,坐在那儿痴痴的笑。


秦奋酒量差,酒品却挺好。十二点散局,直到李俊毅把他塞进出租车里,他才恍然意识到,韩沐伯今天没来。韩沐伯当然不会来,且不说他是编内人员,就说他那个宝贝女儿,也要护着,顾着,那会有什么空闲时间。




秦奋没让李俊毅送他回去,向司机报了个地址,迷迷糊糊就睡了过去。车里暖气开得足,秦奋睡得死,直到司机师傅把他拍醒,他才缓过神来,下车一看,自己报的是韩沐伯家的地址。


就当是感谢那天他把自己送回家吧。秦奋想着,慢悠悠走到小区便利店买了一罐啤酒,一袋糖。他坐在公园长椅上,拨了韩沐伯的号码。


“喂?”当韩沐伯的声音穿出手机的时候,秦奋突然一下子清醒过来,他在干嘛?十二点给韩沐伯打电话?还跑到人家小区楼底下?


“喂?”韩沐伯又问了一声。秦奋突然有点慌,想挂掉电话,手又不听使唤似的没有动作。韩沐伯应该是睡了被自己吵醒的,秦奋心想。


“秦奋?你干嘛?”韩沐伯那边传来台灯开关的声音,应该是已经坐起来了。


“啊,我...我打错了,”秦奋支支吾吾,一吸鼻子,脸上湿湿的,他想,一定是酒喝太多了,一定是晚上风太大,“我没什么事儿,韩处长早点睡啊。”


“秦奋你在外面啊,喝酒了,在哪儿?我去找你。”


陈述句,四句话有三句是陈述句,秦奋知道自己骗不了了。


韩沐伯读书时候就是这样,总是对自己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有十足把握,不给他留一分余地。那个时候秦奋就想,会不会后悔啊?韩沐伯会不会也会后悔自己当初的脱口而出?只是那个时候他还没来得及问,就已经没有机会了。


秦奋不想让韩沐伯太麻烦,只说自己没醉,在自家楼下走走,待会儿就回去。


“上来吧。”秦奋听到韩沐伯这样说。


应该是看到自己了,秦奋有些窘迫,他揉揉被风吹红的鼻子,有些犹豫。他犹豫怕打扰韩沐伯本就不好的睡眠,他犹豫怕韩沐伯看到他还没擦干净的脸上的泪,他犹豫自己身上残存的酒气,他还犹豫韩沐伯的宝贝,他的女儿。


“上来吧。”韩沐伯又说了句,声音压得低了几分,说话轻飘飘的,秦奋感觉自己今天泪腺有些发达。





直到韩沐伯开门的时候,秦奋还一直在想一会儿见面要说些什么,他觉得自己今天状态有点奇怪,不知道还能不能在脸上挂出一副笑脸来。


韩沐伯侧身让秦奋进屋,房子没多大,但一看就是有孩子的人家,有烟火气,很温暖。


秦奋坐下来,把手中的袋子递给他,“糖是给晴天买的,酒就给你吧。”不知道是秦奋在外面坐久了还是怎样,他一开口,就感觉一股子寒气在往外冒。


韩沐伯笑笑,接过秦奋手中的袋子,转身给秦奋倒了 杯热水。


秦奋看着韩沐伯的背影,窝在沙发里,只觉得身体慢慢回暖,快要睡着了。


“洗澡吗?”


“啊?”秦奋正要二次昏迷,冷不丁被这句话吓着,他张了张口,不知道怎么接下去。


“去洗个澡吧。”韩沐伯拍拍不知道什么时候给秦奋准备好的衣服,指指浴室的门。


秦奋恍然想到,大学的时候他们也是这样,那时候秦奋宿舍总没热水,他跑到隔壁宿舍敲开韩沐伯的门,在衣柜里翻出韩沐伯另放在一边的衣服,“去洗澡吧。”那个时候,韩沐伯也这样对他说。


“其实没什么,”韩沐伯突然开口,手上还在给秦奋找吹风机,“很快也能适应一个人。”吹风机递给秦奋,韩沐伯看着他的眼睛说。


秦奋突然感到心里有些发苦,头发上的水还在滴,有些顺着他的脸滑下来,像个可怜的小丑。





从大学出来的这些年,秦奋也怪过自己,他怪自己不够洒脱,不懂知足。年轻时候的爱总是幼稚又直白的,他那些溢出眼睛的星星,聪明如韩沐伯,又这么会接不住。他终究是没迈出那一步,人总是自私的,刚开始秦奋这样安慰自己,他还有老喵,他还有外公,他一步一步踏上早早给自己安排好的人生里,他想给韩沐伯一个朋友的角色,但韩沐伯选择自动退出了。


早早结婚的日子并不好过,他知道韩沐伯还留在他们读大学的城市,他知道在他结婚的第三年韩沐伯也成了家,他知道后来他有了一个女儿,叫晴天。他以为心中的缺口会一天天填上,他在没人的地方小声对自己说,没人会为青春年少买单。


他曾经想问韩沐伯后不后悔? 而现在,他后悔了。





“早点睡吧。”韩沐伯替秦奋整理了间客房,按亮了台灯。


“那个...”


“晴天没和我住了,我太忙了,没空带她,她跟着她妈妈过了。”韩沐伯开口打断,“每个月还是会去看她的。”


“老韩,我当初...”


“别活在过去了秦奋,我们早就做了选择,不是吗?”韩沐伯看着眼前有些欲言又止的男人,觉得眼前好像蒙了一层雾。


“你后悔吗?”秦奋声音有些哽咽。


“没有意义了秦奋。”


“我后悔了,”秦奋开口,“我一直感觉很累,我一直想,为什么我这样努力了,可伸手的时候还是没有一个人抓住我,韩沐伯,我知道过去是什么意思,我不想弥补,我只想开始,”秦奋走近韩沐伯,就这么看着他,缓缓伸出手,“你看,我伸出的手,好像只有你能接住了,你还愿意吗?”


房间有一瞬间的安静,韩沐伯觉得台灯似乎应该换了,橘黄色的光照在秦奋脸上,他却只能看清那双眼睛,亮晶晶的,有水光。


也就是这一瞬间,他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很多,他站在秦奋婚礼门口看着他牵上新娘的手,他坐在产房门口焦急看着“手术中”的绿灯,他升官那天拿着处里的表去单位报到...一帧一帧的画面一闪而过,最后在他脑中定焦的,是那年答辩结束,自己站在教学楼门口看着淅淅沥沥的雨,秦奋就这样撑着伞向他走过来,伸出手,说,“老韩,我来接你。”





韩沐伯把手伸向他的时候,秦奋猛的一把把他抓住,紧紧抱住,眼泪就像那天的雨,淅淅沥沥,沾湿了韩沐伯一大片肩。他哭得像个孩子,韩沐伯就拍着他的背,轻轻接住秦奋眼里的星,他想,这一次,他要亲手捧着星星,拿给秦奋看。







fin


感谢看完啦!





评论(20)
热度(82)

© 八块钱无疑 | Powered by LOFTER